财新传媒

随笔|君子如玉:忆郭宏安先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我清楚记得他说,“好久不出国了,要选个好季节,再去法国,否则就真走不动了。”我说,那我就等着在巴黎机场接你们啦。老郭送我到门口,我们相拥相约,法国见。望着满脸微笑的老郭,谁能想到,这竟是永诀
1991年年初,本文作者赵越胜(右)、郭宏安(中)、陈力川(左)在巴黎寓所。

  文|赵越胜
  旅法学者、作家

  去年12月初,京城疫情暴起。我惦念北京的朋友,14日早起就拨打电话询问,第一个电话就打给老郭,是他接的。话筒中的声音如往昔一样的从容淡定,说和嫂子两人五天前就“阳了”,现已“阳过”,发了几天烧已退了,只是稍咳,胃纳尚可。他不断重复,没事儿,没事儿。听起来平静乐观,反嘱我在法国要当心,说看报道法国的疫情严重,人心恐慌云云。感觉他的状况真是不错,就放下心,一直再未同他通过消息。今早,蒙眬中听雪说,“告你一个坏消息,你要做好准备,别太伤心。老郭走了。”呜呼!老郭走了,老郭不在了,这怎么可以?!天丧斯人,天丧斯文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