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女儿的间隔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中产家庭的孩子过腻了波澜不惊的郊区生活,就想到两个极端去探索。大自然的路没走通,于是急转弯来到大都市
图: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2022年夏天,我女儿大学毕业了。毕业前收到若干所大学的博士项目的录取通知书,她选择了一所,但又向学校申请了推迟一年入学,号称“间隔年”。现代人都是不懂就问网络。我上网查“间隔年的利与弊”。利当然是很多的:能帮助年轻人获得生存技能,有助于未来职业生涯的成功,能加深年轻人对其他文化的理解,培养全球公民。弊只有一个:费钱。

  我绝对不可能资助这种名堂,于是跟她讲明:你想要间隔年,就要自己负担。好在她在大学期间得过两笔奖学金,外加油管频道每月有一笔收入,算是有初创资金。她和男朋友合资花7000美元买了一辆旧校车,改装成简易的房车。他俩打算加入一家补习公司,给中学生远程补课挣钱。一个人讲课的时候,另一个人就负责开车,用一年时间周游美国和加拿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