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欧美需求的回暖难以形成稳态趋势,需求与金融环境形成强烈的负反馈回归型关系;中国经济回暖的置信度很高
视频说明:2023年1月30日,Yardeni Research总裁Ed Yardeni 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球经济前景比2022年秋季的预期更为乐观,欧洲看起来不会衰退,美国经济也会继续缓慢增长。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想不到,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后,欧股的回报率竟比美股和A股都高出近5%。在2022年11月之前,欧股表现确实较差,较俄乌冲突前跌幅超过20%,但在11月之后,随着海外金融环境紧缩放缓和对中国经济预期向好,全球股指开始回升,欧股反弹幅度超过20%,A股反弹逾10%,美股只反弹了5%。

  股市反弹受到基本面的支撑,欧元区经济数据自2022年11月起就持续超出市场预期。近期欧美经济反弹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服务业景气度显著回升,而制造业偏弱,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回升显著,但与资本品相关的行业偏弱;反映在就业市场上,服务业中较低收入行业的劳动力需求旺盛,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平淡,而较高收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大幅裁员。所以,我们在新闻中看到众多大公司裁员,也看到美国非农就业惊人的增长和薪资提升;这样的错乱也发生在金融市场的不同侧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