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ikTok:“刀尖”上的全球化|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欧美封禁政府相关设备和人员使用TikTok,试图引导大众选择。TikTok在商业化路上小心前行,障碍重重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8日,泰国曼谷,APEC峰会上的TikTok展台。2022年中在英国电商市场基本告败后,TikTok把更多精力放到了东南亚。图:Ludovic Marin/视觉中国
 

  封面报道之一:抖音略地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关聪

  3月1日,在朝野激烈争议之中,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以24票对16票推出了《数据法》(DATA Act),拟授予总统禁用包括TikTok在内的外国App的权力,可制裁与TikTok或其他中国App有关的企业。该法案还有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这一事件,标志着美国对TikTok启动了新一轮制裁程序。

  一个星期内,欧盟、美国、加拿大相继宣布在政府设备上封禁TikTok。2月23日、28日,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议会宣布,禁止员工手机装载TikTok。据不完全统计,欧盟委员会雇员约3.2万名,欧盟议会员工约8132名;欧盟理事会和欧洲理事会的秘书处有3108名雇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