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怎样管理造车“准生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汽车行业准入机制到了变革的时候
合肥市,蜀山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自动化组装焊接生产线。2023年1月,行业内流传的消息显示,主管部门计划收紧造车资质管理,关上代工、收购壳公司等“曲线造车”大门。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中国汽车行业实行准入制,造车资质等同于“入场券”。当下汽车行业整体向电动化、智能化车转型,造车潮此起彼伏,资质管理出现收紧迹象。

  2022年12月,华为前高管李一男的创业造车项目“自游家”宣布车辆暂时无法交付,并向前期预订用户退还了意向订金。据财新了解,自游家项目半途而废是因为合作伙伴资质出现问题,没有通过主管部门“窗口指导”审查。李一男还在寻求其他方式争取项目落地。

  2023年1月,行业内流传的消息显示,主管部门计划收紧造车资质管理,关上代工、收购壳公司等“曲线造车”大门。接近政策制定部门的人士告诉财新,确有类似提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