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美竞争亟须建立防护安全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美国及其盟友应避免把中国妖魔化,而是以 “竞争性共存”的方式来看待与中国的关系
如果将中美竞争比作一场纸牌游戏,无论是哪个国家拿到一手好牌,打得不好也会输掉游戏。图:视觉中国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2022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时,就两国开展高级别会谈、为中美关系建立防护和安全网达成了共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原定于2月访问北京启动这一议程,但是,气球事件出现后,布林肯的访问被叫停,速度比击落气球还要快。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实在不好,但即便有此事件,更好的选择仍然是布林肯继续此次访问。

  这一事件与1960年的美苏类似。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原定会面,为冷战建立防护安全网。但随后苏联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峰会随即被取消,直到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爆发后,两国才开始启动这一讨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