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1世纪大国竞争不同于20世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与冷战时期不同,中美之间存在大量经贸、人员往来,气候变化、大流行病等全球挑战
鉴于无法独自应对气候变化或大流行病,美国必须认识到,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需要与中国开展合作。图/视觉中国

  文丨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在“二战”后长达40多年的冷战中,美国制定了以遏制苏联为重点的大战略。但随着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美国突然失去了目标。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小布什政府试图通过全球反恐战争战略来填补这一空白,却导致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区卷入旷日持久的战争。2017年后,美国重新回到“大国竞争”战略,只不过这一次对手换成了中国。

  大国竞争战略的优势在于能聚焦安全、经济和价值观等领域的重大威胁。虽然恐怖主义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但它构成的威胁小于“敌对大国”。恐怖主义就像柔术,弱小的对手借助敌人强大的能量来反制其身。“9·11”恐怖袭击导致一些美国人丧生,但美国因此而发动的“无休止战争”却造成更多人伤亡,以及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损失。奥巴马政府曾试图“转向亚洲”,但全球反恐战争的遗留问题使美国深陷中东泥潭无法自拔。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