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私募监管再探索|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在合格投资者制度滞后、管理人规范水平亟待提高、政策法规体系有待完善的现状下,适度监管对野蛮生长多年的中国私募行业是否行得通?
20万亿元规模、2.2万家管理人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正式进入严进严管的时代。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十天之内收到1000多份反馈意见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斟酌,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截至目前最为全面的一套规则——《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下称“私募新规”),终于在2023年2月24日发布,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

  20万亿元规模、2.2万家管理人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正式进入严进严管的时代。

  自2014年2月启动登记备案工作以来,中国私募行业九年间呈爆发式增长,但“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以及“小、乱、散、差”等问题较为突出,涉众风险事件频发。其间,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不断以各种公告、问答、办法等监管和自律措施叠加“打补丁”,在付出高昂的监管成本以及引发不少微词后,却收效甚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