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个机遇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如果把从2008年到2016年10月加入SDR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个机遇期,那么当前正步入第二个机遇期;此时,人民币国际化已具备了一些新的有利条件
从历史上看,货币的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确实有了很大提升。图:IC photo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人民币国际化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才启动,但很快引致全球瞩目。2011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著名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在《嚣张的特权:美元的兴衰和货币的未来》一书中断言,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共享舞台,而到来的时间比人们预想的要更快。日本经济学家伊藤隆敏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会成功,亚洲将成为人民币区。而曾任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学者苏布拉马尼亚姆甚至预测,人民币可能在2022年左右超越美元。就连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也于2014年4月宣称“人民币的全球化看上去势不可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