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资产负债表受损,如何修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后疫情时代,居民、企业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都面临压力;想方设法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是重新焕发经济活力的关键
在疫情中,经济下滑、相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导致就业市场萎靡,收入下降且预期不佳,由此导致预防性储蓄增加。图:IC photo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居民一边拼命储蓄,另一边却在大力还贷,表明其资产负债表受损后急欲修复。这是近一年来中国最突出的经济现象之一。深入剖析此问题,或可帮助找寻重新焕发经济活力的钥匙。

  让我们先从储蓄开始。2022年底中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0.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7.84万亿元,较2020年创纪录的新增11.3万亿元还多出6.54万亿元。从增速看,储蓄存款余额同比增17.4%,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对比之下,自2013年算起,储蓄存款增速低为7.7%,高则13.9%,但未超过14%,所以2022年的17.4%实在是巍然耸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