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移动通信寻找新大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消费电子市场全线萎缩,5G投资回报不明,中国移动通信厂商在增长停滞期挖掘新市场、新动能
视频说明:2023年2月28日,摩根士丹利科技硬件股票分析师Erik Woodring表示,美国电子产品消费放缓,但苹果公司对行业整体下行具有免疫力,全球iPhone用户达12亿人,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2022年,苹果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发自西班牙巴塞罗那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海边,矗立着一座高60米的哥伦布纪念碑。1493年,哥伦布第一次从美洲归来,就是在这里登陆,向欧洲人宣告了发现新大陆的消息。

  在离这座纪念碑不远的巴塞罗那会展中心,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下称“巴展”)照常在2月底开幕、3月初闭幕。作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风向标,巴展在2020年因新冠疫情被迫取消,2021年又遭推迟,2022年初恢复线下,参会人数仅6万多,只有疫情前的一半。今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均放松了出入境管制,展会也不再要求查看疫苗或核酸记录,参会人数增至近9万。此时,距离2019年全球5G商用已过去四年,但来到现场的与会者仍渴望寻找一个答案:移动通信的“新大陆”在哪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