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美国文学名著的浮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现在美国社会深度撕裂,阴魂被符咒召唤归来,极左极右两翼都以禁书来匡正视听,清除污垢。这种古老冲动来自“端正”别家价值观的原始内驱力
纽约最大的旧书店Strand Bookstore,创办于1927年,号称店里的书排列起来长达18英里。
 

   文|孔捷生
   作家

  我最饥饿的阅读是在20世纪,只缘少年时天地酷旱,万物枯焦,及至解冻之年,弯曲透过墙隙的微光倏然化为明亮灯窗,让我成为读书狂。

  及至21世纪,我已身在异乡,一星浮萍被白浪推上碛滩,在陌生泥土伸出触须般的根系,方知文化融入殊非易事。惭愧得很,我熟悉的仍是美国上世纪的作品。

不永恒的经典

  美国高中生英语课必读“老三篇”——莎士比亚的《凯撒之死》、梅尔维尔的《白鲸》、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老美有时蹦出莎士比亚警句,非因学养高深,就像送餐小哥也会脱口而出“谁知盘中餐”“每逢佳节倍思亲”,都是童子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