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闲人闲谈|美国文学的未来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我们同处于经验的牢笼之中。一个作者所能做到的,至多是放出一只想象的鸽子。这个世界已经是刻板的,我们不需要文学卷舌同声,也跟着使其死板
《老友记》剧照。

  文|刀尔登
  诗人

  听闻《老友记》的一位创作者为这部电视剧缺乏种族多样性道歉,既是怃然,又是欣然。和周围的人一样,我眼巴巴等着美国文学堕落已经有好些年了,等到的却是它的进步,难免感触复杂。

  在这方面,我可以放心地预言,二十年后,此剧如再播放,前面要加上FBI的警告,“此剧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不可避免地打着时代的烙印,在种族、体重、饮食等诸多方面传达了落后观念,对社会生活的反映是片面的,未能再现曼哈顿人民风起云涌的争取进步的斗争。敬请观众注意鉴别,未成年人应在辅导员陪同下观看”云。四十年后,若再发行,当装在白盒子里,只供副州长或相应认识水平者以上级别人员批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