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硅谷银行倒闭的警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认真对待他人的每一次危机,才能尽量避免自己的危机
视频说明:美国风投型银行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正式宣告倒闭,该银行的客户以风险投资基金和初创类企业为主。2023年3月13日,Wedbush Securities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表示,SVB倒闭将引发连锁反应,从融资角度而言,硅谷的科创公司在发展的早期至中期阶段将面临更大压力,无法再获取风投或者贷款。

  一轮银行危机震荡美欧。美国硅谷银行在遭到挤兑后倒闭,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影响最巨的银行倒闭事件。银门银行和签名银行也相继爆雷。瑞银集团30亿瑞郎“闪购”陷入危机的瑞信银行。目前,冲击暂告减缓,然而,硅谷银行事件究竟只是抗通胀路上的插曲,还是仍会持续蔓延,依旧是个未知数。避免作壁上观,中国金融企业和监管者能从这轮美欧银行危机中汲取什么经验和教训,值得严肃思考。

  金融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中外皆然。货币和财政政策随宏观经济形势而变化,对于金融业可能构成强力挤压。风险总是从最薄弱处突破。经营不善或风控失守的银行犹如地壳薄弱处,岩浆由此喷涌而出,自在情理之中。有风险无足怪,关键是如何防范和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