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文贵美国骗局|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FBI指控郭文贵在2018年到2023年3月期间,利用其网络影响力,通过承诺经济回报和虚假陈述,从数以千计的追随者手中骗取超过10亿美元,并挪用数亿美元中饱私囊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上东区,郭文贵位于纽约第五大道雪莉荷兰酒店的公寓发生火灾,纽约消防局和警方赶往现场处理。
 

  文|财新周刊 王端 发自香港

  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中国外逃商人郭文贵被美警方逮捕数小时后,他在纽约曼哈顿的豪宅公寓起火。

  尽管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但随后郭文贵面带微笑地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出庭,否认了全部11项指控,其每项控罪的最高刑期从5年到20年不等。法官下令将其拘留,不得保释。

  郭文贵2014年外逃至美国,并在当地长期居住。他发迹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凭各种非常手段,积累了河南裕达国贸大厦、北京盘古大观及金泉家园、民族证券等数百亿元资产,不过,由于经营不善,郭文贵长期处于债务缠身、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饥渴中。郭文贵与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河北省政法委原书记张越等少数国家强力部门腐败官员结成权钱同盟后,腐败与欺诈狼狈为奸,上演了多场对财富的构陷豪夺,为害商界。2015年后,随着马建等人先后落马,郭文贵围猎权力、骗取贷款、强迫交易等累累罪行败露。2017年4月19日,中国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指郭文贵是一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并涉嫌向中国政府高官行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