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不公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此前,历次评估结果都向社会公开,不仅提醒高校学科建设方向,也为学生择校选科提供依据。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胡雪扬(实习)

  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2022年12月就发抵各高校,但将首次不向社会公开。

  财新从多所高校中层管理者处确认了这一信息。教育部某直属高校教务处处长李用(化名)告诉财新,2022年末即已收到评估结果,但随附要求内容保密,不得宣传。一C9高校某研究中心主任也表示,评估结果最终以保密件形式发送到机要室,有解禁年数限制。

  学科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称“评估中心”)担纲,这一部属正司级事业单位诞生于1998年机构改革,并从2002年开始以第三方名义,约平均四年一轮的速度,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目前已完成五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