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创造你的生命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人类大脑天生热爱故事。

  我们读故事时,可以获得愉悦感,从中得到指导。有研究大脑成像的报告发现,当我们沉浸在生动的故事中时,负责加工现实生活中图像、声音、气味、运动的脑区会被激活。所以,当我们沉浸在一本书或一部电影中时,会感受到鲜活的心理意象,不由自主地代入其中,与主人公一起去经历,就像故事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故事如何给人以指导?每一个故事,都会虚构起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或多或少都会遵循现实世界运行的一些规律或法则。主人公在虚构的世界中,会被赋予一个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他要克服种种障碍。而我们,会猜测他们的心理,看他们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