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幼儿园快速减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黑龙江省黑河市,幼儿园教师带领小朋友们玩玩具。虽然幼儿园数量减少,但从统计结果来看,整体上幼儿园规模越来越小,师幼比逐步优化。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范俏佳,李旭馗(实习)

  人口负增长对各学段的冲击,首先在学前教育学段显现,幼儿园或迎来关停潮。

  根据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教育事业主要统计结果(下称“统计结果”),全国共有幼儿园28.92万所,较上一年减少约5600所,这是2008年以来全国幼儿园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统计结果,2022年,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继续上升了1.6个百分点,达到89.7%,但在园幼儿数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较2021年继续减少177.66万人,达4627.55万人。2021年,在园幼儿比上一年减少13.06万人,是2012年公报出现学前教育统计以来,在园幼儿数量首次出现下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