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银行业直面营收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此前十几年支撑银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已发生逆转,商业银行转向轻资本模式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银行做大增量业务越来越难,“加强全面成本管理”成为今年业绩发布会上的关键词,其中包括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等。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冉 范浅蝉 陈博

  “过去两年,银行面对的主要是风险管理方面的挑战,2023年面临的则是营收方面的挑战。”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行长王良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的总结,道出了当前银行业共同的处境。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六大行、10家股份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农商行披露了2022年年报或业绩快报。整体看,在息差继续收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双重拖累下,银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呈放缓态势。在资产质量方面,经历了前两年的信用风险暴露之后,目前不良率基本趋稳,但零售贷款的风险苗头值得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