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资香港券商业绩开倒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踩雷中资地产商美元债,冲击了2022年中资香港券商的年报表现
海通国际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在2020年高峰期时,资产净值达5亿美元以上,当中约80%的仓位押注地产债,包括融创、佳兆业、禹洲地产等出险房企。截至2023年2月28日,该基金规模降至只有3700万美元。
 

  文|财新周刊 王小青 发自香港

  “中资券商‘出海’这么多年,2022年是最艰难的一年。”香港一名券商高管说道。

  这一年,香港市场股债双杀,叠加中资房企美元债爆雷的冲击,一众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境外子公司业绩集体响起警号。

  在目前已公布业绩的在港直接上市的境外子公司中,只有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取得正利润,险守最后一道防线,其余业绩尽墨。此前业绩傲人的海通国际(00665.HK),2022年度归属于股东亏损净额高达65.4亿港元。该公司年内反映自营业务表现的交易及投资收入净额录-47.21亿港元,拖累营业收入变为负值,达-13.9亿港元,经营现金流恶化严重,需要靠母公司输血。在一年以前,海通国际的营收排名还位于在港中资券商(含非上市公司)第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