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募年报现隐忧|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规模空前之年遭遇亏损最多,管理费率、尾随佣金占比仍然居高不下,中国公募行业如何平衡业绩与规模
近五年来,中国基金行业爆发式增长,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募资管规模突破26万亿元,较2018年末的13万亿元翻倍。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岳跃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管理人和销售渠道“旱涝保收”等久受诟病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在市场环境复杂的2022年,公募基金合计投资亏损1.47万亿元,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08%;从绝对数额看,这是2008年(亏损1.48万亿元)以来中国公募基金年度亏损最多的一年。而同期,公募管理费收入创历史新高,达1458.89亿元;其中,计提给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也创历史新高,达413.89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