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金融改革的20年轮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过去十多年,政府对银行贷款活动的参与程度有所增加,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这一趋势将不断持续
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借鉴了美国模式:一是保障央行的独立性,使其不受其他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影响;二是针对金融业中不同业务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采取分业监管。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提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金融业相关的有两大变化:一是在银保监会的基础上设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并让该机构接管原由央行负责的对金融控股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能;二是取消人民银行的九个地区分行,并在所有31个省份重新设立省级分行。本轮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基本扭转了上世纪90年代金融部门改革期间的设置。

  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借鉴了美国模式:一是保障央行的独立性,使其不受其他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影响;二是针对金融业中不同业务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采取分业监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