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探底|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当下正值房地产上下半场转折期
2021年7月3日,海南省海口市,碧桂园售楼中心。中国楼市正从高速增长的卖方市场转向以存量为主的买方市场,房地产增长模式由规模至上转向效益优先。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陈博

  行业连续两年全面下行,开发商2022年业绩滑向低谷。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A股与H股上市房企中,已有50家发布2022年财报,其中24家房企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另有16家房企录得亏损,亏损额超过100亿元的房企共有6家。

  在4月3日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建业地产(00832.HK)董事会主席胡葆森称,2022年是公司成立30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尽管这不是行业特例,“亏损幅度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万科(000002.SZ/02202.HK)在财报中致信股东称,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2022年全年,商品房市场出现有统计数据以来最大幅度下跌;行业融资能力大幅萎缩,大量房企资金链断裂,上下游受到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