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创新药政策下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如何稳定投资预期,令创新药发展再迎春暖?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是关键举措
2023年2月11日,南京,工作人员在固体制剂车间内生产首款国产3CL靶点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过去十年,中国累计批准上市新药的数量占到全球的15%,本土药企在研新药管线占全球的33%,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从无到有”八年后,中国创新药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早在新冠疫情结束前,创新药行业的“新冠红利”就已黯然褪色,创新药社会投资同比下降54%,新药临床试验申报数量也在五年增长后首次回落,同比下降8%。在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竞赛中,中国药企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但最终仍是辉瑞、莫德纳、默沙东为代表的海外药企,吃下了全球市场最多的蛋糕。

  经历一年多的低潮后,“恢复”“回暖”“调整”,成为2023年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下称第七届医药创投大会)的热词。虽然企业不无挣扎,但专家普遍视这种低潮为客观规律下的必然和反思的良机。“这样的低潮有利于回顾产品的创新性是否足够,是否真的把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当成自己重要的出发点,还是仅仅为了IPO和经济利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佳向财新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