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药企角逐ADC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中国ADC药物研究是与国际新药研发水平最接近的领域之一,这条赛道目前被赋予了巨大想象力
2022年11月7日,上海,进博会上展出的德曲妥珠单抗。本轮全球ADC新药研发竞争中,辉瑞的最大对手将是第一三共与阿利斯康。“强强联合”的后两家公司在全球市场导入被认为在HER2靶点上短期难有竞品超越的ADC药物德曲妥珠单抗。
 

  文|财新周刊 滑昂 蒋模婷

  新药研发领域,抗体偶联(antibody-drug conjugate,ADC)赛道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就在3月中旬,辉瑞以43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全球ADC药物龙头企业Seagen。后者管线中已经拥有3款处在商业化阶段的first-in-class(全球首创)ADC产品及1款HER2(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靶点的小分子药物,研发能力颇受业内认可。

  上述交易,被认为有望改变目前全球ADC市场的竞争格局。不过辉瑞也并非Seagen的首个“追逐者”。2022年6月,另一跨国药企巨头默沙东曾传出有意收购Seagen,但谈判最后失败。2022年3月,赛诺菲还与Seagen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专有的单克隆抗体技术和ADC平台在3个靶点开发ADC新药。重金将Seagen收入囊中后,辉瑞董事长兼CEO艾伯乐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表示,公司将致力于使抗体偶联药物进入全球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