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财务再保险需求增长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险企2022年资产负债两端同时承压,导致92家人身险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使用了“财务再保险”这一最隐秘的手段维持偿付能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身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压力,财务再保险这一“技术手段”近来被更多使用。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日前,中国精算师协会举办了一场常规培训会议,虽然培训的主题定位于投资,但在会后的问答环节中,多名精算师却将注意力聚焦在另一个不太常见的话题上——财务再保险。

  “我们公司最近做了笔(财务再保险),因为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低于150%了。”一名精算师在交流时表示。

  所谓的财务再保险,是一种非传统再保险业务,本质是直保公司从再保险公司借钱作为资本金,一般发生在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告急的情况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