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卡位智能驾驶供应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电动化和智能化推动汽车供应链重构,整车开发模式与商业生态都在迅速调整
2023年4月11日,福特前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认为,特斯拉降价说明,马斯克愿意以利润率下降换取销量上升。
 

  文|财新周刊 余聪 刘沛林 屈运栩

  2023年4月18日,疫情后备受瞩目的上海车展开幕,十天展期内,超1000家企业展出了超过1400台汽车,新能源展车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与两年前车企爱展示各类高配置智能驾驶方案不同,本次车展新车的智能化方案更加务实;而围绕智驾芯片、激光雷达、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软硬件供应链的关键词,则变成了“上量”和“降价”。

  “中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已是全世界最高,围绕电动汽车产业链,比如电池和上游原材料甚至已经产能过剩。”一家“国字头”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财新,汽车行业目前步入“电动化+智能化”的加速期,整个汽车供应链正在重构,挑战与机遇并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