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以病毒攻癌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从已有的临床试验数据与在研药品进度看,中国有望在溶瘤病毒赛道与发达国家并跑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首款溶瘤病毒产品Imlygic。迄今未有第二款溶瘤病毒产品能再获FDA批准上市。图:安进公司官网
 

  文|财新周刊 崔笑天

  新冠大流行期间,发表在《英国血液学杂志》上的一个病例让人印象深刻——一名61岁的淋巴瘤晚期患者,已停止免疫治疗三年,在他感染新冠病毒四个月后,可触及的淋巴瘤减小,PET/CT显示,他全身的大部分淋巴瘤消失了。

  这个病例仍待更多探索,但它的基础原理不难推测,实际上,很多病毒都可以起到溶瘤作用,溶瘤病毒也因此诞生。这个新兴的免疫疗法意图通过注射活病毒治疗肿瘤,将疱疹病毒、腺病毒、痘苗病毒等减毒并进行基因改造,使病毒在肿瘤细胞内复制,让肿瘤细胞裂解。但不影响正常细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