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价值链新生态中的“中特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尽管目前“中特估”整体仍体现为高红利的价值特征,但内外循环中的价值链生态重构已为其打开成长空间
2023年2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近期A股“中特估”概念正火,这一主题并非短暂炒作,而是央企、国企所处价值链生态位变化带来的颠覆性重估。图:视觉中国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近期A股“中特估”概念正火,这一主题并非短暂炒作,而是央企、国企所处价值链生态位变化带来的颠覆性重估。

  把经济系统视为一个生态系统,可更清晰地理解整体的宏观动态和个体的微观感受——个体微观感受到的趋势与回归,是其所处生态位的平衡打破与再平衡的过程;在投资语境中,平衡态打破对应着“成长型投资”,平衡态回归对应着“价值型投资”。当生态网络结构发生变化时,即使主体自身未发生变化,其生态位的变化也可令自身生存优势发生巨大变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