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专门学校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新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近两年,专门学校仍面临巨大挑战
清明节前,吉安市阳光学校学生步行去烈士陵园参加缅怀先烈活动。有一个男孩摘了路边的油菜花,放在自己的耳朵上,略带羞涩地向周边人展示,引来哈哈大笑。图:黄雨馨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身着吉安市阳光学校(下称“阳光学校”)校服的学生们从江西省吉安市街头走过,近160人排成长约50米的长队。他们此行是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活动结束后再步行返校。这是阳光学校建立以来第一次举行全体学生参与的集体出校活动。对接受封闭式管理的他们来说,“可以放放风,很开心”。

  这支队伍颇为特别——学生全是剃着短发的男孩,大多表情拘谨,走路很有纪律。在队伍中维持秩序的除了老师,还有穿迷彩服、拿防暴钢叉的教官和两名警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