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时间银行”能否解开养老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志愿者向老人提供服务,为将来自己接受服务积累时间。“时间银行”近年来多地开花,南京已实现全市“通存通兑”。少子老龄化的未来,它的路会更宽还是更窄?
结束拜访后,志愿者姜秀萍与马冬告别, 马冬和老伴都 存在视力障碍,外出不便,买菜购物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难事。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摄影|财新周刊 张芮雪

  上午9点半开始,65岁的姜秀萍和两名年龄相仿的志愿者走访了三户高龄老人家,了解买菜需求。她们把收到的现金分别装在不同塑料袋中,购买的每样菜品或在包装袋上写明价格,或者留下收据,再一户户送上门,每个环节都要拍照记录。遇到老人手部有残疾,还需帮忙切分。

  姜秀萍家住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新鲜社区,这三户老人是她组建的“相依相守助老服务队”的帮扶对象。服务队的志愿者多为刚退休不久的社区居民,服务对象是社区里60岁以上的残障、独居、空巢老人,以及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