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终结海洋塑料污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问题的加剧,使得人类不得不正视它,并探索治理路径
视频说明:2017年10月,一只海龟被塑料袋卡住喉咙,生态破坏引人忧心。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

  2023年2月16日凌晨2点,蒲冰梅还没有睡。她刚刚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召集三亚地区的潜水员前来救助一头生命垂危的侏儒抹香鲸“蓝宝”。当天深夜,尽管救助者进行了近28小时的全力抢救,这头雌性抹香鲸还是没能被救活,一同死去的还有其肚子里刚刚成形的雄性小鲸鱼。

  2月15日,“蓝宝”在三亚崖州区梅联社区角头湾搁浅,后被居民发现并告知当地的环保组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协会秘书长蒲冰梅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并迅速动员了手头的所有力量。2月16日下午,“蓝宝”的情况好转,甚至变得有些亢奋,蒲冰梅觉得不对劲,“这是我见到的第一头在救治过程中这么亢奋的鲸豚,它游动的速度已经比我们的潜水员志愿者还要快,有一阵志愿者完全拉不住它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