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隐形持有成本有多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公募基金投资者看到的净值是扣除了管理费、高换手率导致的巨额交易费用以及销售分佣等层层收费后的数据,这些合同上的隐形持有成本已接近3.5%
公募基金费用名目繁多,有业内人士测算发现,加上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交易费等各项费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实际持有成本要达到年化3.5%。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岳跃

  公募基金年报披露一个月有余,有关各类费用的纷争不断。

  2022年A股市场经历“W”走势、债券市场也在年末持续下杀,基民的投资获得感普遍不强;与之相对应的,是各家公募基金披露的年度管理费仍维持在高位。

  随着2023年1月股市快速回暖、债市企稳回升,基金保有量收复失地。“行情好,渠道卖基金的热情自然不用说;行情差,舍不得割肉的基民也会较长时间持有基金。也就是说,市场涨跌与否,头部基金公司‘躺着’赚管理费已是事实。”一位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评价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