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送走脊灰瘟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启动35年以来,迎来了难得的窗口期
2023年4月15日,巴基斯坦白沙瓦,一名医生正在给儿童注射脊髓灰质炎疫苗。自2015年起,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接壤的国家形成了地球上野生脊灰病毒最后的流行之地,且久攻不下。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范俏佳,胡雪扬(实习)

  在一位年过30的普通人脑海中,至今还留存着这样的记忆:十七八岁的邻居总是被家人用一个大轮椅推出来晒太阳,身上永远穿着睡衣,神情呆滞。因为平时瘫痪在床,长期不见阳光,邻居全身很白。

  邻居家里人告诉他,那是“小儿麻痹症”。这种又称“脊髓灰质炎(下简称脊灰)”的传染病就这样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

  这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主要感染五岁以下儿童。病毒经肠道或咽部黏膜侵入局部淋巴组织,并在其中生长繁殖,通过血液循环造成病毒血症,累及各种易感的非神经组织,最后通过血脑屏障侵入神经系统。每200例感染病例中就会有一例出现不可逆转的瘫痪。在瘫痪病例中,5%至10%的患者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