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黄金周”火爆回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全民出行意愿强劲反弹,带动商务、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全线复苏
“黄金周”里看“人海”,回顾2017年国庆长假各地客流高峰。
 

  文|财新周刊 赵丹 孙嫣然 关聪

  新冠疫情过峰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不负众望,出行消费高峰如期而至,旅游、餐饮、线下娱乐等服务业需求大幅修复,多项指标超越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

  据文化和旅游部(下称“文旅部”)数据,“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次、收入反超疫情前: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2019年“五一”为四天假期)增长近20%,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是2019年同期的100.66%。

  “五一”出行之火爆超越春运。据飞猪数据,“五一”期间国内门票、酒店、火车票的预订量,较春节分别环比增长127%、95%、117%。另据美团数据,假期前三天门票订单量峰值较春节增长78%。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