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私募证券限劣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私募行业的监管风向已然转变,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大势所趋,但应如何兼顾私募固有的灵活性?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21)》,截至2020年末,私募证券基金“数量多、规模小、小型基金数量占比高、大型基金数量占比低”的现象依然突出。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岳跃 王娟娟

  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正逐渐与持牌金融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看齐,“小散乱差”私募将加速出清。

  在“史上最严”私募新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于2023年5月1日生效之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趁热打铁,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运作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近期基金业协会出台自律规则的节奏,预计正式稿将很快发布。

  《运作指引》吸收借鉴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的相关安排,从募集、投资、运作管理等多个环节对私募证券基金提出要求,还针对结构化发债、“押注式”重仓、通道业务等市场顽疾打出组合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