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天然气顺价进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为防“气荒”再度上演,年内气价上下游联动料将加速,市场机制完善与社会民生保障重寻平衡,考验政府执行能力与改革决心
2023年1月3日,新疆阿克苏,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塔河输气站员工巡检天然气设备。中国天然气市场起步比国外滞后多年,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问题亟待理顺。
 

  文|财新周刊 郭霁莹

  在每年常规3月底前须结束的年度长协签订期,油气供给方“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报出了普涨的合同气价,需求方部分城市燃气企业(下称“城燃”)拒绝签署,双方陷入僵持,合同气长协逾期难以落地。为防止2022年采暖季“气荒”再度发生,中央政府层面开始着手“动刀”天然气价格联动不畅的机制梗阻。

  4月下旬,一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财新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日向各省发改委发布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相关指导意见进行征求意见,意在健全下游成本疏导机制,其中重点是推动居民用气价格联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