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限药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美国政府直接插手谈判药价,成为全球医药行业观察药价监管走向的一大风向标
2023年1月5日,美国纽约,营业中的药房。当前美国婴儿潮一代已开始步入老年,再过七八年,或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加入Medicare,医疗需求将指数级增加,对政府预算产生明显压力。图:Michael M.Santiago/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在华盛顿从事药品商业化市场准入和定价工作的Leyla Jiang,一年来接到了很多药企的咨询项目,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下称IRA法案)颁布后,整个医药圈都在衡量改革的冲击。今年更多法案的政策细节逐步释出,影响正在扩散。“大家都比较蒙,到底怎么办?很多药企都在花钱找咨询公司做IRA的研究。”她说。

  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美国人承受的处方药价格往往比其他国家高出2—3倍,持续的价格攀升最终会传导到民众保费的上涨和用药的可及。为降低愈发沉重的处方药成本,美国政府已决定由其最大的支付方Medicare(医疗保险计划,主要覆盖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入手,实施包括药品价格谈判、通胀返款等在内一系列更大强度的政策干预,预计将波及包括商保在内的价格体系。这些条款被写进2022年8月美国政府通过的IRA法案中,今年以来落地动作不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