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工业机器人国产化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国产工业机器人借中国3C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东风快速成长,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视频说明:2023年5月5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芒格表示,比亚迪中国工厂的机器人遍布全厂,技术发展迅猛,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覃敏 戚展宁

  “如果你走进比亚迪位于中国的工厂,可以看到机器人难以置信的使用率。”美国时间5月5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被问及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关问题时,99岁高龄的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仍思路清晰地回应,机器人在全球范围的应用会越来越广。

  芒格描述的比亚迪工厂使用的多为工业机器人,与近年借人工智能东风兴起的类人形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更注重精度、强度和稳定性,外表不显山露水。它们多以机械臂为主,外形朴实,却在制造业产线自动化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