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战略性视角下的中国投资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今年国内经济的主线是“转型中的复苏”——战略转型、战术复苏,“内外双循环”的政策表达是重要的战略性视角
2023年5月15日,青岛,一家制衣企业内,工人在生产出口海外的服装产品。图:视觉中国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如果最近你问周围的朋友“中国经济现在怎么样”,恐怕会深感“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年初以来,国内企业普遍对疫后复苏预期乐观,工业生产快速恢复,但终端需求仅温和复苏,造成3月、4月制造业库存压力明显,产销率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消费场景修复明显,流量快速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的水平,但客单价明显偏弱,故流量型行业恢复较好,但产品毛利率普遍下降,因此经营者比较困惑。

  与实体经济的波动类似,国内资本市场自2月起开始怀疑国内经济复苏的强度,3月、4月陷入对复苏的迷茫期。4月较弱的货币信贷数据公布后,市场更陷入了悲观情绪,A股和工业品期货市场定价几乎回到疫情期间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