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货币与物价缘何背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货币需求下降,导致货币供给扩张对经济动能的提升效果有限,由此抑制了物价上行;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在支持经济方面应持续发力
货币需求越大,越可能拉动经济和物价上行,并导致资金紧张;若货币需求下降,就算M2增速较快,也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人民银行2023年4月中旬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是2016年4月以来的次高点(最高点为2023年2月的12.9%),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较2021年4月高4.6个百分点。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物价数据: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