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境外债重组破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出险房企如何修复基本盘并恢复可持续运营?
2022年3月21日,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在香港暂停交易。债务重组的本质是“以时间换空间”。如何修复基本盘并恢复可持续运营,才是出险房企真正“活下去”的关键。一切最终取决于楼市销售能否持续提振。
 

  文|财新周刊 陈博 王小青 牛牧江曲

  经过逾一年博弈,中国恒大(03333.HK)境外债务重组终于破局。4月2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有两份重组方案获得对应债务额度超75%的债权人支持,另外两份方案的债权人同意率分别超过30%和64%。

  针对不同类型债务,中国恒大分别安排三组、合计四份重组方案,核心是大幅延长偿债期限,并为部分债权人提供债转股选项。

  根据中国香港法例,后续香港法庭将召集债权人进行投票,须有超50%债权人出席且代表债权价值不少于75%的债权人投票赞成,债务重组安排方可通过。之后,法院将履行相关程序并裁决重组生效。据财新此前了解,中国恒大四份重组方案须分别获得对应类型的债权人支持,惟有同时获得四组“75%同意票”,境外债务重组才可推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