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谁将成为杉杉家族实控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不要总戴着滤镜看商界大佬。无论是争取股权、控制权还是分红权,都是家族掌门人身后必须分配、平衡和处理的重要事宜
杉杉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周婷已经当选董事进入董事会,并已提交了解除青刚股权冻结的申请,共同推进问题尽快解决。郑驹称,他已就股权问题与周婷达成一致,两方握手言和。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杉杉集团掌门人郑永刚不幸离世,百亿资产继承引发广泛关注。

  郑永刚与遗孀周婷育有三个子女,目前均未成年。郑离世后,杉杉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选举他与前妻所生长子郑驹为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成为新任掌门人。周婷作为现任配偶,并是三名亲生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基于继承关系,认为这次股东大会违规,主张她应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且应由她来填补空缺的董事席位。这一举动引起市场和监管关注,还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公司市值一度受损。

  时隔不久,杉杉股份又发公告证实,其间接控股股东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青刚投资)51%股权被冻结。起因是周婷率子女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郑永刚名下青刚投资51%股权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保全措施,期限长达三年。相关法院已出具《民事裁定书》。杉杉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周婷已经当选董事进入董事会,并已提交了解除青刚股权冻结的申请,共同推进问题尽快解决。郑驹称,他已就股权问题与周婷达成一致,两方握手言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