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mRNA疫苗竞逐肿瘤赛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相比新冠疫情期间对于mRNA疫苗的投资狂热,国内在这一肿瘤免疫新赛道耕耘的初创企业或许需要做好坐冷板凳的准备
2020年5月,科技部将mRNA列为新冠疫苗的五条重点技术路线之一。斯微生物首席科学官沈法海此前告诉财新,当时有关部门便邀请了包括斯微在内的几家mRNA企业参与研讨。这在很长一段时间让市场对国产新冠mRNA疫苗获批充满了期待。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2023年5月5日后,新冠疫情已不再被世卫组织(WHO)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年里备受关注的mRNA疫苗却仍有新看点。全球新冠疫苗公认的两个最大赢家——美国Moderna(莫德纳)和德国BioNTech(拜恩泰科),正在个性化肿瘤治疗性疫苗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4月16日,默沙东(Merck)/莫德纳披露了他们研发的一款肿瘤疫苗KEYNOTE-942临床IIb期试验的数据:与PD-1抑制剂Keytruda(即“K药”)联用后,对比只用PD-1的患者,终末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的复发和死亡率降低了44%。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