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书信中的黑塞:理解与被理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7月10日
黑塞不会说也说不出对他的小说的“真正理解”。他只可能给出这样的回答:教育应该带给人的收获,不是一堆答案,而是自由而持续不竭的对学习的热爱
《黑塞书信集》赫尔曼•黑塞著 谢莹莹 王滨滨 巩婕 译 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3年4月
 

  文|云也退
  作家

  德国作家、诗人赫尔曼·黑塞(1877—1962)一生都在体会一个悖论:巨大的名声,会阻碍作家被真正理解;但若缺乏名声,作家的作品又难以抵达读者。

  黑塞的荣誉确实多而耀眼。《德米安》《荒原狼》《悉达多》《玻璃球游戏》等作品享誉文坛,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他也毫无争议。然而,从我手中这本收录他自1892年起至去世70年间278封代表性信件的《黑塞书信集》来看,荣誉带给他的成就感,远远小于他的失落。他对于被理解的执着渴求,简直成了一种另类的欲壑难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