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世界被出版改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书籍价格降低加上私营出版繁荣,中国农民学了法律在大堂上与县太爷据理力争,欧洲工人更在百科类书籍里找到了突破身份固化的可能
无论欧洲,还是中国,书籍价格都因技术进步不断降低,让普通大众也能买得起了。加上私营出版的繁荣,知识不再掌握在教士或儒生等少数人手里。图:视觉中国

  文|杨津涛
  媒体人

  人类使用文字的历史很长,早在公元前3500年,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苏美尔人就开始使用楔形文字;公元前1400年,中国商朝出现甲骨文;公元前1000年,地中海东岸的腓尼基人发明了字母。随着人类对知识的积累,最初的书籍诞生在了莎草纸、泥板、布帛和竹简上。公元前几百年的时候,古希腊和中国的文字通过誊写实现流通,开启了出版的历史。

  大约在隋末唐初,中国发明了雕版印刷,即先把文字、图像等刻在平整木板上,再刷墨、覆纸,最后用刷子轻轻刷过,由此图文就被印上了纸张。不过,唐朝前期的书籍还是以手抄为主,一直到公元8世纪,雕版印刷才被广泛用于佛像、佛经的印制。进入北宋,印刷技术日趋成熟,出版业随之繁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