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最后一家家乐福暂停营业 中国还需要大超市吗?|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9月11日第36期   更新于 2023年09月14日 15:17
家乐福大退场的背后,中国传统商超正在新一轮进化
2023年8月27日,北京家乐福双井店,闭店后,超市内部昏暗空荡,收银台出口处已被围住。摆在传统超市面前的无非两条路:多数资本实力不强的区域性超市固守基本盘;头部企业则与时俱进地完善供应链,以短期亏损赌未来。图:李丛汛
 

  文|财新周刊 孙嫣然

  近日,家乐福北京最后一家店——四元桥店,在缺货数周后正式歇业。此前8月末,其北京最大门店、全国第三大店双井店已悄然闭店。不止彻底退出北京市场,家乐福在广州、深圳的门店也已悉数关闭,在上海仅剩的五家门店的上架货物也所剩无几,诸多会员无法退卡又无货可买。

  这家承载着黄金年代荣光、本该庆祝“进入中国28周岁”的全球第二大商超,最终没能守住一线城市市场。截至6月末,家乐福全国仅余41家门店,今年上半年就关闭百余家,而2016年高峰时门店数一度超过300家。闭店的背后是供应链彻底断裂,留下供应商欠款、会员储值费纠纷等一地鸡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