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中美合作:以双边带动多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诚意和决心必不可少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图:新华社

  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日前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在印尼巴厘岛会晤一年后,双方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20多项共识。这再次说明,中美之间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对话合作是两国惟一正确选择。双方应以此次元首会晤和同期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3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契机,增进沟通互信,并以双边带动多边合作,重中之重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自“冷战”结束以来,经过30多年的经济全球化,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劲引擎,也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头所在。与这一过程相伴,APEC成立以来不断扩容,如今拥有包括中美在内的21个成员,占据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超过六成的GDP、将近一半的贸易额。不过,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也笼罩着阴影。亚太经合组织研究机构近日发表的报告预计,未来三年,APEC21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可能落后于全球其他经济地区。据其分析,地缘政治问题是APEC经济增长的关键风险因素。此外,贸易保护主义、通货膨胀和债务以及气候变化也将产生巨大影响。这将令全球经济恢复势头雪上加霜。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但动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干扰,保护主义抬头,这些问题十分突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责无旁贷,应携手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为下一轮全球化蓄积能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