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基因编辑”疗法降生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曾引发科学界伦理大讨论的基因编辑技术终于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如何成为领跑者?
壹达生物研发的电转染设备。电转染能够递送 DNA、RNA、蛋白质、RNP 复合物等多种编辑分子,一次性对细胞多重编辑,因而成为体外基因编辑产品的主流递送方式之一。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崔笑天,钟腾达(实习)

  2023年11月16日,CRISPR/Cas9基因编辑疗法Exa-cel(商品名:Casgevy)获得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的有条件上市许可,用于治疗镰状细胞贫血(下称“镰贫”)和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下称“地贫”)。更早的两周前,为讨论该疗法在美上市事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咨询委员会召开会议,最终专家全票支持。

  这是基因编辑新时代的开端——全球迎来第一款利用基因敲除治愈疾病的上市疗法。更令人振奋的是,它的临床试验有效性数据高达95%以上,堪称华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