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暮年絮语:更丰富的养老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一边养老,一边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再学习,再受教育,再就业,再创收,是完全可能的
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照料中心组织老年人开展绘画活动。图:视觉中国

  文|钱理群
  学者

  读陈东升先生《长寿时代的理论与对策》,他说,“老年人的价值要重新认识、定位和发掘,而不是定位在社会资源的消耗者上。”“老人的需求将不是维持生存,而是实现自己的愿景。”“老年人的生产力和创造力甚至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

  说得真好。我自己对此就深有体会。我63岁退休后,迈入老年阶段,就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处于生命的高峰状态,远远超过之前的中年,甚至青年时代。2015年7月进入泰康之家(燕园)养老院后,五年就写出了三本最重要的学术著作,约250万字;还写了50多万字的两本思想随笔、学术随笔,编了一本摄影集;共300万字,平均每年60万字,不仅数量上前所未有(过去最多一年40多万字),而且质量上也是最高水平,是我真正的成熟之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